提到真空機,讓我想到十幾年前,姐姐在英國唸書時,

有一回媽媽要去看她,特別做了好多滷味及台灣小吃,分裝成小袋後,一個個真空包裝,帶到英國。

媽媽的愛心,再加上真空包裝防漏、保鮮力,讓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姐姐,也可以嚐到最道地的家鄉味。

 

我們都知道,利用真空保裝機,抽掉空氣,可以延長食物保鮮期,並保留食材的營養及新鮮度。

但除了這些最基本的功能外,其實它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用途喔!

這回,映如要試用的是FOODSAVER真空保鮮機。關於它的操作方式及各種實用又有趣的用法,就一一介紹給大家。

 

首先,介紹一下操作方式。

1. 由於它是整卷的真空卷,可以依照物品的大小,自行裁切適合的尺寸長度。所以先利用所附的切割刀,裁切適當的尺寸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MG_9916.JPG     

2. 把裁好的真空袋,其中任一端開口,插入熱封條上。按一下按鍵,它就會自動加熱封口。

IMG_9919.JPG   

3. 加熱完成,可以很清楚看到一條封條,袋子的形狀就出來囉~

 IMG_9924       

 

4.接下來就把要真空保存的食物放入袋中,並插入真空槽中。這回應媽媽的要求,映如放的是中藥材。因為中藥材放在室溫下保存怕受潮發霉,但放在冰箱又怕其他食物會吸到中藥味,所以保存上有點麻煩.

IMG_9925.JPG  

5. 就如同上個步驟,把真空袋插入真空槽,接下來無需按下任何鍵,真空的動作就會自動開始。而且真空完畢後,機器也會自動停止,非常簡單。

IMG_9927.JPG  

6. 不花一分鐘,就能輕鬆完成食物真空的動作,真的是方便又簡單。映如媽媽的煩惱也解決囉!

 

為了要測試真空後食材的保鮮效果,映如做了個小小的實驗。我將蘋果切半,一半用市售的保鮮袋裝,另一半則用FOODSAVER真空。經過了四天之後,來比比看吧!

IMG_9941.JPG  

很明顯看出,右邊用保鮮袋裝的蘋果,變黃褐色的情況比右邊真空保存的嚴重。

所以,利用FOODSAVER真空保鮮裝機移除大部分的空氣,果然能減緩氧化速度,維持新鮮度。

 

我很喜歡吃起司,但拆封後的起司,很容易從邊緣的地方開始出現乾掉變質的情況,或者放久發霉的情形。所以我把整大塊的起司,先分成兩半,一半放在保鮮盒裡現在吃,另一半則真空包存,就能避免壞掉的情形發生。

   

在真空起司時,我把起司連同原本的外包裝一起真空,我發現有兩個好處。

1.保有外包裝,可以清楚看到品名,也能掌握保存期限。

2.真空袋不會直接接觸食物,不會弄髒,拆封後還可以重複使用,很省錢!

IMG_9938     

 

買過香草豆的朋友都知道,香草豆並不便宜。像我買這三根,就要300元左右。為了讓香草豆能良好保存、香氣不流失,真空保存是很聰明的方法。

香草  

 

其實除了香草豆外,料理時會用到的香菇、干貝等乾料,或者像是百里香、迷迭香等各種香料,都很適合真空保存。

 

這款真空機還有一個好用的功能,那就是可以真空含有些許水分的熟食。我試著把媽媽做的整鍋燉肉分裝成每次要食用的小份量,再用FoodSaver常鮮真空保裝機,不但方便包存還可以延長保鮮期;而且就算裡面有肉汁,還是能真空密封不外漏。

 燉肉  

在試用真空機的過程中,我發現除了食物保鮮外,真空機的功能其實可多的呢!

 

像是我一直對於酸痛貼布的保存感到很困擾,因為一整包拆封後,味道很容易散掉,影響藥效,就算放在密封袋,效果也不是很好。上週我利用真空機把已拆封的貼布牢牢的真空起來。我發現真空後,就算從外包裝聞,也聞不到藥味,密封效果很好。這樣,下回我就敢買較划算的大包裝,反正回家後可以再自己分裝、真空。    

 貼布  

 

手工皂的保存,也是我的另一個小困擾。因為它不像市售的香皂,有著一層層的包裝,所以放久後,自然的香氣容易流失,甚至有可能因為環境的濕氣,而產生變質、變色的情形。過去,我會用密封性較佳的保鮮盒來存放這些手工皂,但試了真空處理後,發現效果更佳。不僅能保有其香氣,還可防潮、防空氣接觸所產生的變質情形。

 手工皂  

 

這是小外甥女一歲生日的禮物,Tiffany的銀製手搖鈴。她現在已經是個小學四年級的大女生了,手搖鈴已經從玩具晉升成了紀念品。雖然沒有在玩,但因為銀飾容易氧化變質,所以每年還是得拿出來擦拭保養一番。這一回,我特地將她的手搖鈴也真空起來,這樣就可以減少和空氣的接觸,讓珍貴的飾品也能輕鬆保存。

銀飾  

 

媽媽們都有這樣的經驗,買了各色的黏土回來,擺一陣子後,黏土就乾掉,無法使用,真是浪費!現在,有省錢的保存法囉!只要將黏土用真空機真空保存,就不怕乾掉。而且真空袋是透明設計,還可以很清楚看到內容物,不管要找那一個顏色都很方便。

黏土  

 

透過這次的試用,讓我對真空機的用途,有了很多新想法,不再只是保存食物而已。藉由它良好的防潮、密封效果,不論是怕變氧化的飾品,怕受潮的藥品、手工皂,都可以利用真空的功效,維持更佳的保存狀態;也讓真空機成為居家收納上的好幫手。

 

FOODSAVER真空保鮮機
http://www.hengstyle.com/shop/sList.aspx?u=2&c=32



arrow
arrow

    生活魔法家陳映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