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這回要試用的商品是台塑生醫Dr’s Formula家用防護系列。

先簡單說明一下這個系列的商品,包括~

  • 抗菌防護噴霧
  • 除臭清新噴霧(茶香)
  • 除臭清新噴霧(無香)
  • 去漬噴霧(水性)
  • 去漬噴霧(油性)
  • 防霉噴霧

接下來,就一起來看我的試用過程及心得吧!

拿到這系列,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去漬噴霧那兩罐,因為它們是針對衣物的污漬所設計。如去除衣物上的髒污,是洗衣服是最大的挑戰,所以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好不好用?

說到衣物上的髒污,先來個簡單的知識分享。其實污垢的分類主要分兩大類,也就是水性及油性兩種。

 

水性污漬

油性污漬

種類

果汁、咖啡、茶類、酒漬、血漬、醬油、番茄醬、水彩等

原子筆、簽字筆、奇異筆、口紅、食物殘渣等

特點

較容易清洗

清潔難度高

處理方法

可以先用自來水沖一沖髒污處,污垢就會變淡,接著再用洗劑處理。

可以試著先用面紙吸掉一些油汙,再用洗劑處理。

 

水性污漬專用 衣物去漬噴霧

clip_image002

這罐強調是針對水性污漬所設計,而且免搓免揉就可以去污。即然如此,我們就實際試試看吧

我在白色的T恤上的小臉,塗滿了番茄醬,但覺得還不夠所以又加了醬油。

 

 

為了測試去污效果,我故意不做任何處理,直接在髒污處噴上去漬噴霧。  

 

 

放了五分鐘後,我也沒有搓洗也沒有沖水,就直接丟到洗衣機和其他衣物一起洗滌。

 

結果揭曉囉~哇!好乾淨喔!完全看不出任何痕跡。

 

油性污漬專用 衣物去漬噴霧

clip_image019

 

試過了水性污漬的去漬噴霧後,接下來要挑戰更難的油性污漬。

我在衣物上狠狠的用原子筆劃了幾筆。

image

 

接下來就用去漬噴霧在髒污處噴個兩下。

clip_image024

 

仔細看一下,才剛噴上去漬噴霧,筆痕的部分就出現暈開。遇到這種情況,別擔心,通常代表清潔劑已開始分解原子筆的顏料。

 

同樣的,我沒有做任何進一步處理,放個五分鐘後,就把衣服丟進洗衣機。

clip_image027

 

結果揭曉!老實說剛洗好後,我真的有點納悶,剛才的原子筆痕到底在那裡?

因為洗得太乾淨,一點痕跡都找不到。

 

提醒大家,油性的污漬如果弄到衣物時,一定要快快處理,不然髒污滲透進纖維後,會不易去除。如果遇到較難清洗的污漬時,噴完去漬噴霧後,可以搓洗一下或者用洗衣刷輕輕刷一刷,可以讓除污的效果更佳。

 

防霉噴霧

clip_image037

 

發霉是台灣家庭幾乎都有的煩惱,尤其是浴室的發霉,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靨。提到浴室防霉,先跟大家分享三個重點,那就是~

 

1. 溫度:20~30℃是霉菌最喜歡的溫度,所以洗完澡後,記得用冷水將浴室沖一遍,降低浴室內的溫度。

 

2. 濕度:70%的相對濕度,有利於霉菌的生長。因此常開抽風機或者打開窗戶加強通風,很重要。另外,浴室使用完後,最好用乾布將殘留在地板或者淋浴門的水分擦乾。

 

3. 皂垢:皂垢是霉菌的營養來源,所以浴室的瓶瓶罐罐要保持乾淨。記得每回用完後,將瓶身用水沖一沖。

 

Dr’s Formula防霉噴霧的功效,主要就是在噴灑的物品表面形成保護膜,避免霉菌再度孳生。經SGS檢驗認證,對常見霉菌抑制率高達99.9%。根據廠商的建議,標準用量是1平方公尺約噴15次。但如果對量較無概念的話,只要將防霉噴霧均勻的噴灑在物品表面其實就足夠了。

 

防霉噴霧使用於浴室時,可以直接噴在浴缸、馬桶、洗手台四周等較容易發霉的部分,另外浴室天花板,因為水蒸氣會往上升留在上面,其實也會發霉,但總是被大家遺漏,所以也要記得處理。由於防霉噴霧不宜噴灑在比眼睛高的部位,所以用於天花板,要記得以下的小技巧。

 

1. 我先把防霉噴霧噴在平板拖把布上,噴的量就是讓整塊布變得微濕。

clip_image039

 

2. 擦拭牆面的部分。

clip_image041

 

3. 天花板也要仔細擦。用平板拖把的好處就是,可以緊貼壁面,方便擦拭而且不用爬上爬下,很安全。

clip_image042

 

除了浴室外,趁著現在季節交替之時,提醒大家一個必清的重點區~冷氣。隨著天氣變冷,冷氣的使用頻率也減少了。如果長時間不使用,記得要先做好年中保養的工作。

 

首先,將濾網取出清洗乾淨,機身的部分也要擦拭清潔。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冷氣的出風口因為濕氣重,會有霉斑產生。所以在換季整理時,先把黑霉清除,再噴上防霉噴霧。最後記得將冷氣設定為「送風」運轉個半天,讓機體內部乾燥,並將電源插頭拔掉,清潔工作就大功告成了!

clip_image044

 

提醒大家兩件事,經SGS實證,此款防霉噴霧的防霉效果可達14天以上。所以,若要有效防霉,建議14天補噴一次。另外,使用防霉噴霧前,記得先將欲噴區域上的霉斑及灰塵去除。

 

抗菌防護噴霧

clip_image045

 

生活中的各種細菌,我們用肉眼看不到也摸不到,所以抗菌商品的功效,實在很難直接判斷。以我個人來說,會參考公正單位的測試報告,另外,商品本身的成份及味道,也是我在乎的。

 

這款抗菌防護噴霧,通過SGS驗證,抑菌率高達99.9%,能有效對抗大腸桿菌 、金黃色葡萄球菌、綠膿桿菌、腸道沙門氏菌、 鮑氏不動桿菌、白色念珠菌、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,七大細菌。而且其主要成分為葡萄柚籽粹取物。為什麼使用葡萄柚籽?因為葡萄柚籽中含有作用性極佳的抗菌成分,使用一分鐘,就可以抑制細菌活性。

 

先來談談它的味道吧!因為主要成分只有葡萄籽粹取物和水,所以沒有酒精的嗆味,幾乎是沒味道,噴出來的液體則呈透明色。

由於我們家的電腦是大家共用的,再加上使用的時間很長,所以鍵盤及滑鼠的清潔,我格外重視。

 

在清潔鍵盤時,我會先用油漆刷把卡在鍵盤縫裡的灰塵甚至餅乾屑,掃乾淨。選用油漆刷是因為它的刷毛長而且軟度夠,能夠深入細縫中,徹底清潔。

 clip_image047

 

做完除塵後,接著就要做表面的抗菌處理。因為怕直接噴時,噴霧的液體會滲入鍵盤內,所以我將抗菌噴霧先噴在面紙上。

clip_image049

 

接著再擦拭鍵盤。

clip_image051

 

滑鼠的部分我也用同樣的方式處理。

clip_image053

 

小朋友玩玩具時,父母總是怕過敏也怕傳染,所以定期清洗千萬要做到。如果時間允許的話,建議家長們可以將玩具一個個水洗乾淨。我們可以在洗臉盆裡放水,並在水中加入少量的洗碗精,並把玩具全丟進其中泡一泡。泡完後,再一一沖乾淨並晾乾,就大功告成了!

clip_image054

 

如果是不能沖水的玩具,或者平日的快速處理,不妨選用抗菌噴霧。Dr’s Formula抗菌噴霧強調,其成分單純僅含天然葡萄柚籽抗菌劑及水,不添加酒精及其他化學物質,用於兒童用品也很安心。使用方法也很簡單,只要均勻的噴在玩具上即可。

clip_image056

 

clip_image057

 

除了鍵盤、滑鼠及玩具外,我覺得廁所也該放一瓶。因為廁所使用的人較多,衛生上也不能馬虎。我們家都有習慣在公用廁所放一瓶抗菌噴霧,供大家使用。如果辦派對人多時,我也會定期巡一下廁所,除了倒垃圾、補充衞生紙外,也會用抗菌噴霧噴一下馬桶墊四周(正面、反面我都會噴喔!),讓大家使用上更安心衛生。

clip_image059 clip_image061

 

跟大家分享一下使用心得,由於這款抗菌噴霧沒有含酒精成分,所以若直接噴在物品表面,會覺得表面有點濕濕的,就像水灑在物品上的感覺。要一回兒才會乾。所以使用時可以將物品移到通風處,加速揮發。不然,就多點耐心,等它自然乾。或者先噴在布上,再擦拭,也較不會有表面濕濕的感覺。

另外,抗菌噴霧不是一勞永逸的,所以要定期使用,才能維持抗菌效果。根據廠商的建議,至少7天需補噴一次,但如常碰觸之物品則建議經常補噴喔!

 

除臭清新噴霧

  

 

提到除臭噴霧,老實說我過去不太常用,因為市售的除臭噴劑,常常都帶有濃濃的香味。我對於化學的香味很敏感,只要聞太多就會鼻塞、打噴嚏,所以不太敢使用。而且我總覺得那種有濃郁香氣的除臭劑,是用重重的香味去蓋過難聞的異味。

 

所以,拿到Dr’s Formula除臭噴霧時,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聞聞看噴出來的味道。這個產品很勇敢,竟然出了一個「自然無香」款,也就是沒加香味。實際噴了一下,真的沒味道。另一款則是「清爽茶香」,聞起來有香味,但味道不濃不嗆,可接受。

 

提到家中的臭源,大家想到的不外乎鞋櫃、浴廁、垃圾、寵物窩等地方,我覺得要徹底去除這些區域的臭味,定期清潔、保持乾淨是基本之道,另外,天氣不佳時,開除濕機,降低空氣中的霉味。天氣好時,多開窗戶,讓空氣流通,都是必做的事。

 

至於除臭噴霧該如何用?何時用?我覺得它很適合對付突然產生的異味,像是小狗亂尿尿、有人在家中抽煙等等,或者在清潔之餘,噴一下除臭噴霧,加強空氣的淨化。

 

像是我有時候很偷懶,穿布鞋都不穿襪子,所以結果可想而知,就是~臭。雖然我也知道洗一洗,就能除臭。但有時候天氣不佳,怕鞋子曬不乾;有時看鞋子還那麼白,真的懶得洗時。遇到這種情形,噴一下除臭噴霧,是不錯的點子。

只要對著鞋墊噴一下(我通常會讓鞋墊呈微濕狀態),因為它所含的植物系附臭成分,能瞬間包覆並分解臭味分子,徹底消除臭源。

clip_image068

 

除了鞋子外,鞋櫃的裡面也可以噴一下,

clip_image070

 

由於台北星期三和日不收垃圾,為了怕垃圾放久會臭,所以在無法倒垃圾的日子,不妨噴點除臭噴霧,來防止異味產生。

clip_image072

 

還有,家中有些大塊的地墊或者地毯,因為無法自己清洗,若光是用吸塵器吸,只能吸掉灰塵毛髮。所以吸好之後,也可以噴一點除臭劑,讓地毯更清爽無異味。

clip_image074

 

還有一個地方,我覺得也要放除臭噴霧,那就是廁所。因為剛便便完,廁所裡的味道實在不好聞,不管是嗯完,要走出來的人,或者剛好要進去的下位使用者,都很尷尬。所以,放罐除臭噴霧在裡面,嗯嗯完後噴一下,立刻還給廁所清新好空氣。而且,我建議大家,若是要處理突然產生、味道較濃的異味,例如:便便味、煙味、煮菜燒焦味等,可以選用茶香那款除臭噴霧,因為它能在除臭的同時,讓空間帶有淡淡香氣,快速改變整個環境的氣味。

clip_image076

 

哪裡買?

網購通路貨最齊全: FBshop台塑生醫網路商城  https://goo.gl/9uCTD2
實體通路:康是美、屈臣氏、杏一藥局、佑全藥局、丁丁藥局、寶雅、美華泰、家樂福、愛買、台隆手創館。

活動官網:http://www.drsformula.com.tw/eventsite/index.jsp?b...

 

好康抽獎!!!

2015/11/13~2015/12/14,請"登入"(一定要"登入"啊!或者留下FB名稱,不然我找不到人)

並留言寫下

「我想改善家中的XXX(例如:細菌、臭味、衣漬)問題,希望Dr’s Formula XXXX (例如:抗菌噴霧、除臭噴霧、去漬噴霧)來相救!」

 

2015/12/15 將抽出3名幸運兒,我會依被抽到的網友的需求,寄贈商品一組(兩罐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生活魔法家陳映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