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常會問到,市面上的洗衣用品那麼多,有洗衣精、洗衣粉等等,種類琳瑯滿目到底該怎麼選?我們平日洗衣服時,又該如何使用這些洗劑?趁著這回我試用Tide HE洗衣精的機會,跟大家介紹一下洗衣用品挑選及使用的小常識吧!



去污實驗教室 


選購洗衣精時,大家最在乎的,大多還是去污力,針對這個問題,我又做了幾次實驗,並將去污的要點,一併跟大家說明。
 

實驗一:醬油
  

醬油的顏色超黑,每當滴在衣服上,大家都很擔心洗不掉。這回我將又黑又黏稠的醬油膏倒在衣服,並在污漬處直接倒一些Tide洗衣精,沒有任何搓洗就直接丟到洗衣機,結果~出來後,我完全找不到痕跡!

BEFORE

我在污處,直接倒一些Tide HE洗衣精。 

AFTER 洗好後,竟然找不到痕跡吔!

實驗二:果醬

先提醒大家一個去污重點,果醬、果汁或者是茶、咖啡等單寧酸污垢,不可用肥皂清洗。因為肥皂和單寧酸的成分結合後,會變成永久性污垢,越洗反而越牢固。 


所以,這回兒我們同樣用
Tide洗衣精來代替去污劑,看看成效如何?


BEFORE

在污處直接倒一些Tide HE洗衣精,同樣的,不刷洗直接丟入洗衣機中。 


AFTER 乾淨喔!這種局部去污法,效果不錯!

實驗三:髒襪子 

髒襪子是媽媽們共同的煩惱!想要輕鬆將襪子洗淨,可以先將襪子泡在含有洗衣精的溫水中,約十分鐘後再丟入洗衣機。至於詳細的清潔法,如下~


很髒的襪子,媽媽們總要辛苦刷洗.


先在溫水中放入Tide HE洗衣棈,泡個十分鐘後,我就直接丟入洗衣機清洗。 

(如果很髒,當然可以先刷一下,再放入洗衣機,但這次為了試驗洗淨力,我們就不刷了!)


很白,實驗成功了!

需要買濃縮的洗衣精嗎? 

洗衣精或者是洗衣粉,現在都有所謂的濃縮配方設計,然後,很多慣用傳統洗劑的媽媽們都會懷疑,濃縮洗衣精上面標明的用量,感覺只有一點點,這樣洗得乾淨嗎?其實大家可以放心!以
Tide HE洗衣精為例,就是所謂的雙倍濃縮,所以我依照產品說明使用,只要約半倍,就可以把整桶的衣物都洗乾淨,用量很省! 

但為什麼要用濃縮配方的洗劑呢?我覺得主要好處就是用量省,一罐就可以用很久,省去常常買洗衣精的麻煩;而且在存放收納上,也具有省空間的好處。

 各品牌洗衣精,單次用量都不同,讓人在賣場選購時,很難快速計算出那個比較划算。所以大家在挑選時,可以找找看包裝上註明的洗滌次數,像這罐就可以洗81次。


產品說明上,都會標示使用量,大家記得在洗衣服時一定要閱讀一下,不要憑經驗加減放,這樣會讓洗淨效果打折扣喔! 

產品標示要看什麼? 
我們在購買洗衣精時,大多不會特別留意產品成分標示,不看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有看也沒有懂。但有些基本的標示,大家不妨了解一下! 

其實最常會出現在商品包裝上的,包括了像是界面活性劑、酵素等字樣。簡單說明如下:
 

界面活性劑
 
酵素:主要可以增加洗淨力,提升去污功效。


在產品背面都會標示主要成分,大家可以試著去閱讀一下。 


留意洗衣機種類 正確選擇洗衣精

近幾年,滾筒洗衣機很盛行,所以在選購洗衣精時,如果你仔細留意,會發現有些產品上會註明「滾筒洗衣機適用」等字樣。因為傳統洗衣精的泡沫較多,若用於滾筒洗衣機,會有泡沫溢出的現象,嚴重時會造成機體的損壞。所以若你家是滾筒洗衣機的話,記得選擇低泡沫的專用洗衣精。


HE
就是HIGH EFFICIENCY高效能的意思,指的是新一代高能源效益的滾筒洗衣機。有了這個標示,代表這款洗衣精可以用於滾筒洗衣機。而汰漬的也可以用於一般洗衣機,效果更是一樣好! 


還擇洗衣精?還是洗衣粉?
 
很多人在選擇洗劑時,第一個疑問就是,到底該買洗衣精還是洗衣粉?所以我先來解析來者的差異。如果你選的是洗衣粉,一般來說,要注意的是溶解的問題,因為洗衣粉的粉狀顆粒,較容易有溶解不完全的情況,所以像是冬天溫度較低,水溫較低時,使用洗衣粉更要小心,得確認已完全溶解(我會建議先用溫水將洗衣粉溶解),再將衣物投入洗衣機中。另外,洗滌排汗衫時,也不建議使用洗衣粉,因為怕顆粒阻塞在衣物纖維中,影響排汗效果。 


至於洗衣精的使用,同樣的,要提醒大家若非全自動的機型,一定要記得,先注入、放入洗衣精最後再放衣服,千萬不要把洗衣精直接掉在衣物上,這樣容易造成洗衣精殘留,而且會洗不乾淨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活魔法家陳映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